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便利店与电商仍处浅层合作 支付等难普及

北京商报   2014-07-24 10:11

[摘要] 无论是线下店商,还是线上电商,双方合作早已不再新鲜。早在2012年,天猫服务站就已提供社区包裹代收业务。但在双方牵手一年之后,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合作仍停留在初步探索阶段,无论是代收自提、移动终端还是自建平台,均未能大范围展开,连锁品牌性思维仍显僵化。

无论是线下店商,还是线上电商,双方合作早已不再新鲜。早在2012年,天猫服务站就已提供社区包裹代收业务。但在双方牵手一年之后,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合作仍停留在初步探索阶段,无论是代收自提、移动终端还是自建平台,均未能大范围展开,连锁品牌性思维仍显僵化。

代收自提牵手不热恋

代表企业:阿里、京东、亚马逊、1号店

当网购成为国人主要的消费方式之一后,如何接收包裹快递成为轻松点击鼠标之后需要思考的问题。家中无人,快递敲门无人应答,只好连累物流公司再次;频繁网购或会暴露个人隐私,快递单上的姓名住址电话有可能成为不法分子的“生财秘钥”。出于这些因素的考虑,在消费者日常经过的便利店内设置包裹代收点,就成了电商与便利店的主要合作模式之一。

广罗密布的城市便利店因此也成为电商巨头的必争之地。天猫服务站早在2012年就提供了包裹代收业务。北京商报记者日前体验天猫服务站时发现,在下单时,天猫会提供附近代收点的详细信息,消费者点击即可完成订单。当包裹到达便利店,消费者会收到到货短信通知,凭借手机上的密码即可领取包裹。整个过程无须支付额外费用。该负责人表示,主要合作的连锁便利店位于上海,包括好德、可的和全家等,在广州则为便利店巨头美宜佳。而在北京,便利店并未与类似知名连锁品牌达成合作,主要仍为社会化小店与社区物业。

京东落子便利店是在去年11月,对象为山西太原的唐久便利店。唐久便利店在太原每隔50-100米就有一家,门店面积约50-80平方米,SKU数量仅3000个。高覆盖面与有限容量成为京东相中唐久的原因之一。双方合作后,消费者可以在京东上下单买到约3万种商品,然后去便利店自提包裹,或者要求就近的便利店进行配送。今年3月,京东在北上广等15个城市内与上万家便利店开展了O2O融合业务,但至今未透露有何实时进展。除了这两个B2C巨头,亚马逊与1号店也在上海与300余家全家便利店开通了订单包裹自提业务。

商报点评:尽管电商看好便利店包裹代收与自提业务,但其中的利益纷争却一直被认为是双方合作之殇。以京东为例,在与唐久合作之前,京东曾与好邻居进行短暂试水后分手。当时,好邻居被要求使用京东POS机刷卡,但其更倾向于使用自己的POS机。此外,由于便利店实体店面需要缴纳租金,较多的包裹存放会为店面带来空间压力。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电商在便利店领域不停地跑马圈地,但依然长期处于初步代收的合作模式,部分地区仍未进行深入探索,品牌化程度不足。

终端支付 智能难普及

代表企业:支付宝、拉卡拉

随着无线化的普及,移动终端也将成为便利店的标配之一。去年12月,支付宝钱包与美宜佳达成战略合作,旗下5500家便利店开通支付宝钱包条码支付,用户结账时只需打开支付宝钱包让收银员扫一下条形码即可完成付款手续。进入今年1月,红旗连锁华东与华南地区的喜士多C-STORE等便利店品牌也支持条码支付,从范围来看,支持条码支付的便利店总数达8000家,分布在四川、广东、上海、浙江、江苏五大省市。

然而,支付宝与便利店的结合受到了政策的限制。今年3月,央行表示,线下条码支付或会危及用户信息安全与资金安全,将其叫停。这一决定让支付宝钱包的条码支付暂时减缓了前进步伐。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合同所限,并非一刀切的停止了与便利店的所有合作,还在与相关部门进行积极沟通。

区别于阿里系支付宝,拉卡拉也凭借无线金融服务,成就了其进军线下的野心。除了简单的信用卡还账、代缴水电费等功能,拉卡拉开店宝还弥补了消费者在便利店购物的货品不全及缺货问题。可以看出,拉卡拉的社区电商业务并不完全是一项平地而起的“生意”,而是基于其原有社区便民金融服务业务的升级和延展。

据了解,通过开店宝终端,社区居民在社区便利店里刷银行卡支付,便可网购包括小家电、粮油食品、家居用品等在便利店及社区超市中品种不多的商品。

商报点评:维护数据安全是第三方支付手段的必修课,科普新型支付手段也是其进入便利店的前提。尽管政策对条码支付进行了限制,但并不意味着移动终端与便利店的合作就此打住,更多更智能安全的手段还待研发。而类似于拉卡拉缴费功能的应用,由于科普程度不足导致消费者弃用,让拉卡拉抱憾线下。

自建平台 创新待检验

代表企业:嘿客、物美

相比于电商平台和便利店企业跨界合作的诸多待解难题,自建平台挖掘社区市场已成为“最后一公里”的另一风向标。相比于此前物美便利店内依靠商品目录订货配送的销售模式,如今的嘿客以及充分挖掘了线下资源来完成O2O服务的鲜蜂网也体现出“最后一公里”市场的发展潜力。与物美商品目录式销售模式类似,嘿客也是以商品宣传材料将线下消费者“转接”至线上。但是,与物美不同,嘿客突破了传统商业模式,北京商报记者在嘿客店内并未发现任何商品实物,货架上摆放的是清一色的商品宣传材料。

据门店工作人员介绍,消费者可以通过宣传材料了解商品,或者通过触摸屏查询更多商品信息,最终在店内直接下单,由顺丰物流送至家中或上门自提。北京商报记者看到,展示架上摆放的商品宣传材料在百个左右,包括鞋服、生鲜、奶粉、家用电器等多种商品。

与社区001相同,鲜蜂网并非连接商超和消费者的社区企业。不过,1以内的配送速度仍然让其在新浪微博上集聚了大量人气。昨日,北京商报记者在其订货页面上看到,尽管配送需要另付运费,但由于星巴克、八喜以及哈哈镜等较受年轻消费者青睐的商品均在鲜蜂网采购清单之中,与一个月前相比,网站关注度提升较为明显。

商报点评:在物美看来,通过自己便利店的网点布局将物美大卖场的商品补充到社区环节,不仅能有效地弥补电商对大卖场的冲击,也将为便利店的加快扩张带来机遇。不过,尽管相比于淘宝、1号店的跨界合作,自建平台有效地规避了利益划分的风险,但在吸客能力上或稍显薄弱。嘿客凭借物流优势,“逆向”做商业具有较高的成功几率,但业内认为,完全抛去实体货架的超前商业模式还有待市场的检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