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历史建筑内大兴土木 2间客厅改成7间住房

来源:新民晚报 2017-05-27 02:00:00

[摘要] 福世花园为上海市第四批 历史建筑,建于1930年,内有砖木结构的两层及假三层花园住宅12幢,每幢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总面积达3600平方米,是简化的西班牙式建筑,外墙面为水泥拉毛。

“ 历史建筑内部房间未经审批,竟被大兴土木胡乱改造。作为上海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怎么能被人如此糟蹋?”近日,家住安化路200弄福世花园的居民陆老伯致电本报新闻热线,反映他所居住的19号底楼业主擅自改变房屋格局,这一个月以来,他四处奔走投诉,却屡屡被“踢皮球”。

客厅改建成小间

步入福世花园,环境清幽,在弄堂入口处的铭牌显示,这里的花园住宅群为“上海市 历史建筑”,始建于1930年左右。在19号楼底楼院子,两名工人正在切割木板,地上到处堆着水泥瓷砖等建材材料。当被问及房屋打算如何装修时,工人不愿多说。在底楼楼道内的左右两侧各有一间房。走进其中一屋内,记者发现里面被分割成3个独立小房间,每个小房间都又辟出一块卫生淋浴房区域。而这些水泥墙面还尚未干透,显然是新砌不久。同样在楼道另一侧的那间屋子,也被改建成了大小不等,并设有独立卫生区域的4个房间。

“底楼两侧的这两处房以前都是宽敞会客厅,后来成了一家企业的办公用房。现在开始‘大动干戈’,搞得里面‘面目全非’。”陆老伯叹气说道。5月初,家住2楼的陆老伯夫妇突然发现底楼在大拆大修,不但新铺污水管道,而且一面面新墙拔地而起,他俩一问才得知,可能是要改建为员工宿舍。“住人可以,但老建筑的内部结构岂能任意改变啊!”陆老伯称,老洋房年代久远,管道老化严重,马桶堵塞时有发生。“底楼这一下子要多出7个马桶,管道肯定负荷不了。”更让他担忧的是,这里原本就5户人家居住,人少清静,眼看着马上就要变成“72家房客”局面了,安全隐患重重。

本周将恢复原状

面对这番“瞎弄”,年逾古稀的陆老伯心急如焚。为此,他先是向居委反映,居委称“管不了”,再跑去找物业,物业推托没执法权。后来,城管终于来了,不过也没了下文。

据福世居委的曹书记介绍,先前在接到陆老伯的投诉后,居委会也曾向物业了解情况,当时物业称房屋内部结构并未改变。随后,记者致电小区物业了解情况。物业经理冷祥明透露,19号楼底楼房屋隶属于上海红鹰无线电厂,一直用于办公。面对陆老伯的举报,他们5月17日曾上门拍照取证,证实存在违法装修,当场向业主发了整改通知书。他坦言,涉及 历史建筑装修需要提前申报,但往往不少业主会采取“先斩后奏”策略,“我们管不了,这应该都是城管负责的,当时我们也向城管上报了。”

  历史建筑大兴土木,相关职能部门为何未予制止?记者联系长宁城管执法大队江苏路街道中队。中队长曹宝健表示,早前物业并未向其上报福世花园违法装修一事,因而并不了解情况。在前往现场查看后,曹宝健告诉记者,城管中队已经约谈该户业主,要求其本周内将底楼结构恢复原状,否则将依法强制拆除。

必须保护老建筑

事实上,根据《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 历史建筑保护条例》相关规定,涉及 历史建筑装修需要提前申报审核。若擅自改变 历史建筑的使用性质、内部设计使用功能等,由市房屋土地管理部门或者区、县房屋土地管理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并可以处该 历史建筑重置价百分之二以上百分之二十以下的罚款。

 采访中,陆老伯也感慨,福世花园是一个承载上海时代变迁,见证上海发展的地方。他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严厉打击制止破坏 历史建筑的行为,切实保护好上海的老建筑,维护小区和谐环境。

相关链接

福世花园为上海市第四批 历史建筑,建于1930年,内有砖木结构的两层及假三层花园住宅12幢,每幢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总面积达3600平方米,是简化的西班牙式建筑,外墙面为水泥拉毛。每幢建筑居室宽敞,各设小阳台铁花栏杆,楼前庭园较大,园中花木扶疏,草坪如茵,环境幽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浦东
      • 嘉定
      • 宝山
      • 闵行
      • 松江
      • 普陀
      • 静安
      • 黄浦
      • 虹口
      • 青浦
      • 奉贤
      • 金山
      • 杨浦
      • 徐汇
      • 长宁
      • 崇明
      • 其他
      • 上海周边
    • 不限
      • 200万以下
      • 200-300万
      • 300-400万
      • 400-500万
      • 500-800万
      • 800-1000万
      • 1000-2000万
      • 30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